温蒂滴滴滴

要以实物为准

次日正午,我和清识约好在食堂吃饭。


没有朽木白哉这个陪练,最近我运动不足,这个时间段并没有很饿。只是无聊戳着碗里的米饭,有一搭没一搭地跟清识说着话。


“净化实习啊……终于能用上真家伙了,真不容易。”我用手撑着脸,感叹道。


维郁清识用餐完毕,正在喝味增汤。


“烟代跟虚交过手吗?”


“没有。”


“一次都没有?”


“一次都没有。”


“明明在流魂街待了那么多年?”


“待了那么多年,一次都没有过。”


“你是特别幸运吗,还是有守护神?”


“真的,我是幸运还是不幸……感觉很难说呢。”


我从来不主动跟人提起更木剑八的事。不是有意隐瞒,只是感觉与他人解释起来,属实是个离奇的故事。


“话说,”我岔开话题,“这次实习的合格标准,好像是净化三只虚吧?”


维郁清识指正道:“净化三只虚,然后生还。”


“为什么要加生还这个条件,搞得人多紧张。我说清识,”注意到她的注意力不在我身上,我用筷子敲了敲碗,试图唤回她的注意力,“你怎么了,脸色这么……”


顺着她的目光向后看去,我看到了让她脸色变得难看的原因。


银发的少年正端着餐盘站在我身后。


是市丸银。


他并不说话,只是在我身后安静地站着。


我先不好意思了,开口道:“市丸同学,你有什么事吗?”


少年点点头,颇有礼貌地回复:“是,有点事想请教你们,不知道方不方便呢?”


我这才注意到,他说话带着些关西的口音,个别词句我有点听不太清楚。


“啊,嗯。我们这边正好还有空位,”少年将餐盘放到我对面的位置,在清识的旁边坐下,“你有什么事情?课业的问题我们两个基本都能回答上,你尽管问。”


维郁清识闭了闭眼睛,有些排斥地往旁边挪了挪。


我知道她不太擅长面对陌生人,但没想到会这么社恐。


少年用比一般男生更细的声线道:“我刚来这个班,所以还不是很清楚呢……”他看起来有些腼腆,细碎的银色刘海搭在额前,和他的声音一样柔软,“你们当中,最厉害的人是谁?”


“……”意料之外的问题,让我卡了壳,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好。


还以为会让我帮忙介绍学院的设施啊,介绍一下一班其他的同学啊之类的。


没想到是这么跳脱的问题。


“那得看是什么方面了。我很擅长念书,如果你有什么问题的话,可以随时……”


“不是哦,”市丸银微笑道,“我问的是杀人的方面。”


“……”我再次卡了壳,像个呆子一样眨眨眼睛,不太能理解他的意思。


也许是方言的原因,也许我听错了。


一般会对初次见面的同班同学讨论这种话题吗,又不是恐怖分子。


“如果指的是打架方面,厉害的家伙今天请假,跟女友出去玩了。”


市丸银学着我的样子,用勺子轻敲着碗沿,有些调皮地歪着头:“哪位?”


“棕发,浓眉大眼,跟我差不多高,说话很大声。”


多亏我过硬的语言能力,市丸银恍然道:“啊,那个人啊。”他又敲了敲碗,摇头道,“不行呢,只是个空有狠劲的笨蛋。”


我只觉得少年口中的话语,与他在我心中的形象偏差的越来越离谱。忍不住看向维郁清识,想从她那里寻求些意见。


谁知维郁清识将头扭到一边,脸上是明显的厌恶表情。


我环顾四周,食堂中不知何时少了不少人。


再看向市丸银。


少年还是那张人畜无害的笑脸。


他咧开嘴,缓缓说道:“骗、子。”


话音未落,他便霍地站起来,抓着勺子的那只手飞速袭来,竟然是朝着我的眼睛去的!


身体在大脑做出反应之前动了起来。


我牢牢擒住市丸银的手腕,木勺在我眼珠数厘米前停了下来。


虽然他是偷袭,且用了十足的力道,我依然清晰地捕捉到了他的动作,并成功阻止了他。


——在市丸银把我的眼球挖出来之前。


少年还是像之前那样眯着眼睛浅浅地笑着,仿佛刚刚的袭击不曾发生过一样。


他刚刚……居然在试探我。


在试探我的灵力是否在他之上。


如果答案是否……恐怕他会毫不犹豫地把我的眼眶掏出一个洞来。


“果然,五十岚才是最厉害的。”市丸银另一只手搭上我因紧张而绷紧的手臂,“力气真大。可以请你松手吗,抓的我有些疼呢。”


大脑有些放空,我不自觉松开了捉紧他的手。


市丸银放下差点变成凶器的木勺,嘴角弯成一个夸张的弧度:“我很期待,五十岚同学。”


餐盘里的饭菜一点都没动,少年就这么离开了。


维郁清识目送市丸银走出食堂大门,才长舒了一口气:“你在想什么啊,邀请那种危险的家伙坐过来。”


我还有些没缓过劲来,喃喃道:“因为他的头发……不是,因为他看起来很乖的样子,又一直在笑。”


维郁清识睁大眼睛,不可置信地看着我。


随即她叹了口气:“你没有任何感想吗?对于那家伙……市丸银的灵压。”


我努力回想,勉强道:“嗯……算是很强吧。”


但也就那样,没有令人特别印象深刻。


量级比不上我,气势更是比剑八差了十万八千里。


维郁清识轻捂着嘴,压抑着声音道:“果然对你没什么影响。那个市丸银的灵压……令人生厌。他靠近的时候,给人一种冰冷滑腻的触感,简直就像……”她顿了顿,继续道,“……就像爬行动物一样。”


我不禁联想起他眯着的笑脸,冷不丁打了个寒颤。


要不要形容得这么玄乎啊。


“流民就是那样,连灵压都未经驯化。”羽声礼二生不知从哪个角落里冒出来,做出了符合自己人设的讨厌发言。


我陷入沉思:“难不成我的灵压也是?像什么动物一样呢,熊,还是老虎?”


维郁清识笑着摇摇头:“烟代倒是没什么压迫感呢。”


羽声礼二生哼了一声:“她就是这样才惹人厌。”


维郁清识不赞同道:“礼你总是这么说烟代,才是真的惹人厌吧。她又没做错什么。”


说得好,清识。


虽然我早已过了与他那张破嘴斤斤计较的年纪,对他的发言也可以淡然处之了。


“硬要用动物来形容的话,”羽声礼二生没接话,突然道,“五十岚像是家兔一样。虽然体型很大,但不会让人不适,只是会感叹主人喂养的好而已。”


维郁清识被自己的想象逗笑了,道:“真的呢,眼睛也是红的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

要以实物为准

——————



食堂的那场小插曲之后的一个星期,是净化实习的日子。


因为本次实习在流魂街进行,集合的地点也改为静灵门前。


这次不仅是秋山关衣,连伊势渺也来了。


分组的方式也从按班级编号,变成了教官分配。三人一小队,除去提前毕业,弃学,文武考核不通过的学生,参加净化实习的总共21人,正好可分七队。


我摊开自己的纸条,上面画的是金盏花。


清识是白罂,户川是龙胆。羽声和玲奈也是不同的组。


看来我们几个都被拆散了。


“啊呀,”市丸银不知何时出现在我身后,探着脑袋瞧我手上的纸张,“我也是金盏花,真巧。”


“……”我下意识攥紧纸条,有点戒备地看着他。但看到他笑眯眯的模样后,又不自觉地放松下来,“嗯,真巧,市丸同学。”


虽然心里知道这并不是巧合,我被安排在了和市丸银一组。


——为什么?


小组的分配应该是按照实力的均衡作为考量标准的。


一般的配置是成绩头部一名,尾部一名,中间排位一名组成的三人小组。


我和市丸银的队友,是一个成绩中等的同学。因为没在一个班过,彼此只是脸熟。


在对方做自我介绍的间隙,我偷瞄了一眼市丸银。他比我要矮上半个头,体格看上去也比我瘦弱。真央制服外露出的手腕很纤细,让人不禁怀疑他能不能顺利地拔出腰间的短刀。


“那么吉村同学,请多指教了。”市丸银微笑着和对方握手。


如果我们中有一个是吊车尾,那肯定不是我。


小队分批次出发,金盏花是最后一队。我闲的没事,正保养刀呢,被伊势渺招招手叫了过去。


我收起绢布,把浅打收入鞘内,跑到他身旁问道:“什么事啊,教官。”


“还问我什么事……你的心思都写在脸上了。”伊势渺直截了当道,“你在想为什么那个银发小子会跟自己编在一队吧?”


“啊,真准。”


“净化几只虚对你而言应该是小菜一碟,记住了五十岚,”伊势渺神秘兮兮地弯下腰,轻声对我道,“你这次的课题,是那个小子。”


我眨眨眼,不是特别理解他的意思。


是要我……趁乱把市丸银给做了吗?


虽然他袭击过我,但也不至于吧?


难道是让我小心,不要被市丸银给做了?


但我灵力比他高很多,之前的袭击也被我成功化解了。再说,大家都是同学,平时有点摩擦也就算了,怎么可能真的……


脑海中闪过少年不带犹豫的袭击,以及那之后毫无破绽的笑脸,我彻底混乱了。


——不会吧。


“本次的实习地点离静灵廷不远,在地狱蝶的通讯范围内。每个小队配备一只,紧急事态专用。虽然已经拜托平子队长他们提前勘察过周边区域,但流魂街会发生什么意外也不稀奇……遇到危险的话,就用地狱蝶求救,五番队会尽快赶到的。”秋山教官站在静灵门前,嘱咐道,“市丸,地狱蝶的呼唤方法都记住了吗?”


市丸银乖巧地点头答道:“嗯,很简单,没有问题。”


秋山关衣露出了欣慰的表情,又对我道:“五十岚,你也太没紧张感了,临行前怎么还在发呆?”


我是太有紧张感了,导致思考过多,看上去在发呆而已!


还没出东一区,我就发现一件离谱又合理的事。


——市丸银不会瞬步。


我一开始专注于适应吉村的速度,并以此调整自己的步伐。扭头一看,市丸银紧跟在我们身后,竟然靠的是纯跑步。


瞬步作为入门级别的四大技,单说原理其实相当简单。踏步的那只脚下聚集灵力,然后在极短的时间内反方向释放。被释放的灵能会作为推进器,让死神在一步之内移动数米。


只需要基础的灵子操作能力和一定的平衡感,就能掌握。但精通就远不是那么简单了。


如果从瞬步的原理上来看,市丸银其实也并不是在纯跑步。


从他每一脚在树干上留下的痕迹来看,不管有意无意,市丸银为了跟上我们的速度,确实在脚下施加了一定的灵力。


虽然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,他的身法不太利索,发挥也不是特别稳定。估计考试的话,撑死得一个丙级。


我不禁联想到自己。


同是流魂街出身,市丸银不需要任何训练就可以做到这种程度吗?


一节理论课都没上过,第一节斩术课就砍倒了教官,第二周实习就能跟上我们这群科班生的速度,还自行领悟了斩魄刀的解放。


这么想想,他被称为天才,也不是没有原因的。





评论(4)

热度(1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