温蒂滴滴滴

大靈書迴廊

院落内是一条通往地下的长长隧道。


隧道内十分安静,只有我们二人的脚步声回荡在空间内。我感知不到附近有其他人的灵压,三两步跑到朽木白哉旁边,对他道:“我说,白哉。”


朽木白哉提着灯笼,目光笔直地向着前方,无奈道:“什么事?”


我兴奋道:“万一,我是说万一,万一我是个间谍,来这里是为了窃取静灵廷的机密,你这么简单就带我进来,岂不就大条了?”


“……不要在静灵廷重地说胡话。”


“那退一步讲,万一我把看到的东西记下来,拿出去卖钱呢?知识就是现金,特别是禁忌的知识!”


朽木白哉眉毛抽动了一下,压低声音:“那要不然你回去吧,五十岚。”


我见他已经在发火的边缘,便不再逗他,就在他旁边安静地往前走。


又过了一会儿,我觉得有些无聊,开口道:“你拎着个灯笼手酸不酸,我来帮……”


大少爷把灯笼把手攥的咔咔作响,我默默地收了声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

灵书大回廊

——————



映入眼帘的是上下通透的巨大宽阔空间,隧道的尽头,是停在半空中的高台。


我颤巍巍地往平台下看了一眼,只觉得恐高症都要犯了,根本看不到底。


“想看哪一方面的书?”朽木白哉站在平台入口处,一个像是操作台的地方,问道。


我有点心有余悸,赶忙跑到平台正中央坐下:“虚还有虚圈的部分。”


朽木白哉停下了手中的动作,疑惑地看了我一眼。但最终没说什么,开始运行起操作台的装置。


大回廊,这名字还挺贴切。


由八面巨大的墙壁构成的镂空地下空间。每一面墙宽约二十米。我们在大回廊靠近顶层的部分,下面不知道有多深。


只是回想起来,我就又有点晕,对朽木白哉道:“要是失足摔下去了,会怎么样?”


朽木白哉淡淡道:“一生都上不来了,会死在底部。”他扭过脸,皱眉道,“所以才让你不要到处乱跑,老实点。”


“……”


他操作完毕,平台开始微微地震动。我紧张地抓住双手撑住地面:“这玩意结实吗?这么晃!”


朽木白哉走过来,双手交叉在胸前,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老成模样:“站起来,真不像样子。这个装置会带我们去到相关的书架面前,这可是灵王的遗迹,怎么可能出现损坏。你不要大惊小怪。”


我不太情愿,墨迹了半天才对他伸出手。


朽木白哉拉我起身,脸色缓和了不少,对我道:“这里的书架都是用杀气石制成的,只能通过这个装置移动。如果没有授权,想要只靠自己去找书,就会掉落下去。”


我这才发现,墙壁上密密麻麻的都是嵌入进去的书架。书架上紧密排列着厚重的书籍。我的天,这里到底有多少书啊,光是要读完不知道要花上几百年。


“你以后还想来的话,就跟我说。我有大回廊几乎所有类目的授权。”


我收到cue,连忙捧场道:“不愧是白哉,真了不起。我以后想来一定拜托你,到时候就麻烦你了。”


朽木白哉果然开心了,皆大欢喜。


降落了数米,平台停止,随机开始沿着墙边缓慢旋转,最后在一排书架前停下。平台靠近操作台的那一侧跟书架底部的边缘咬合住,杜绝了看书看到一半失足跌落的风险。


看来就是这里了。


我走上前去,开始翻查书目,对身后的少年道:“我大概要看上一会,可以吗?”


朽木白哉点头道:“你先选几本,然后我们去下一处,我找自己想看的。”


“OK.”


我和朽木白哉靠在一起,借着灯笼和大回廊自带的光线看书。很快就到了内廷的宵禁时间,朽木白哉继续操作平台,分别把书还回去,又停在出口。


这次我拿着灯笼走在前面。


门口的守卫已经换了一拨,他们自然也认识朽木白哉,恭敬道:“朽木少爷,晚上好。今天带伴读来大回廊看书吗,您真是好学呢。”


伴读?


真的说起来,要来这里的人是我,所以准确的说,朽木白哉是我的伴读还差不多。


朽木白哉矜持地没有说话,带着我七转八绕,总算是走出了内廷。


我灭了灯笼,将其交还给七番队的守门。又走了一段时间,确认没人在附近后才忍不住吐槽道:“成为死神后,要经常待在那种地方吗?真是救命,静灵廷中心也太压抑了!没什么人,跟鬼城一样安静!”


明明跟我一样松了口气的朽木白哉却一定要装一装:“还不是你懒散惯了。”他似乎想起什么,语气又柔和起来,“你成为副官以后,要经常来这里处理公务,能提前熟悉也是好事。”


我有点受宠若惊。


没想到他总是嫌弃我这那的,结果内心这么认同我。我这还没毕业呢,就觉得我能做十一番队的副队长了?


“话说,你用自己家族的权限带我进了灵书大回廊,你都不问我缘由吗?”


临别前,我没忍住开口问道。


朽木白哉的态度却很无所谓:“你净化实习吃了亏,就发奋图强,想要学习更多有关虚的知识。真央能教的就那些,所以你就找我帮忙,对吧?”


“……”


他似乎特别笃定对我动机的猜测,我也不知道他这自信是哪里来的。总感觉强行跟他解释浦原喜助的事,会变得很麻烦,于是我什么都没说,只是态度暧昧地点了点头。


朽木白哉微笑起来:“你能这么上进,我很高兴,五十岚。”


“……看你高兴,我也很高兴,白哉。”


这句话倒是真的。



评论(7)

热度(1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